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臺中市國籍專區 > 國籍法規函釋 > 解釋函令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關於陳○○女士代其女陳○○申請歸化我國籍1案。

內政部函【說明二】按國籍法第4條規定,外國人或無國籍人現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有住所,且具備相關要件,得申請歸化。另按國籍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,本法第3條至第5條及第15條所稱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有住所,指以久住之意思,住於我國領域內,且持有有效之外僑居留證或外僑永久居留證者。同細則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,在臺灣地區就學者其居留期間不列入國籍法第3條至第5條所定合法居留期間之計算。究其立法意旨,國籍法所稱我國領域內有住所,係指申請歸化之當事人有久住於我國之意思,至外籍學生在國內係以就學為目的,與在國內久住之意旨不合,爰以就學之居留事由者,不得申請歸化國籍。本案陳○○女士之外僑居留證之居留事由為就學,不符上揭國籍法及同法施行細則之規定,爰駁回其歸化國籍申請案。【說明三】檢還陳○○女士歸化國籍申請書及附件全份。【說明四】當事人如不服本處分者,得自本處分送達翌日起30日內,繕具訴願書逕送本部,並由本部函轉行政院提起訴願。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14
  • 發布日期: 2007-09-13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里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