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打造幸福宜居城市! 中市府戶政業務、人口政策勇奪雙料殊榮

打造幸福宜居城市-中市府戶政業務-人口政策勇奪雙料殊榮
打造幸福宜居城市-中市府戶政業務-人口政策勇奪雙料殊榮

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創新戶政服務及各項人口政策推廣,獲內政部考評肯定,勇奪「112年績優戶政機關」及「112年內政部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獎」雙料殊榮。民政局長吳世瑋今(22)日於市政會議獻獎,分享市政榮耀並表示,市府積極健全社福、文教措施及生活機能等,建構全齡友善的宜居環境,更以嶄新思維、創新作法,讓市民享受優質、便捷的戶政服務,許多政策開花結果,感謝中央肯定,市府團隊持續攜手努力,讓市民宜居幸福好生活。

吳局長說明,戶政是庶政之母,作為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單位與民眾接觸最為頻繁,市府力求戶所服務品質穩定及提升服務競爭力,在全體戶政同仁積極任事下,台中市以戶政業務正確性、安全性及時效性等面向獲內政部考評滿分;另實踐性別平等,首創戶政業務結合性平代言人花精靈希朵,打造懷舊童玩「希朵紙娃娃」,將戶政核心業務生、死、結、離登記,搭配輕鬆有趣的手繪漫畫摺頁及影片,成功宣導戶政業務性平觀念等戶政創新作為,經內政部111年度戶政業務績效評核「優等」,勇奪直轄市組第二名的佳績,獲頒「112年績優戶政機關」。

吳局長指出,面對少子女化、高齡化及移民現象等社會趨勢,市府積極建構全齡友善的宜居環境,包括提高生育津貼,從一胎1萬元加碼至2萬元;更力推「公托倍倍增」,由原本5家倍增至34家,邁向7倍增;另公幼數自108至111學年度累計增設214班,再推出「公幼再加量」,預計112至115學年度公私協力可增設至少達200班2歲專班,增加3,200名可招收人數;親子館也由4家倍增至目前12家;還有全台最低公托月費,家長每月只需負擔1,500元,大幅降低育兒負擔。

吳局長提到,除完善托育福利,市府更推動友善台中高齡樂活計畫,包括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敬老愛心卡的單趟車資補助由原來50元提高至85元,並持續普設關懷據點、日間照顧服務單位、布建長照ABC據點,全方位保障長者權益,減輕年輕人的照養負擔。另落實照顧新住民輔導措施,各戶所皆設置「新住民單一服務窗口」,提供諮詢及轉介服務,並建立多國語言版本新住民生活快易通,便利新住民快速查詢各項政府服務資訊,還有開設新住民職能前導課程、新住民產業鏈工作坊等多元培力計畫,提升新住民生活知能。

此外,為提升民眾婚育意願,市府持續推出主題式單身民眾聯誼活動,自然不尷尬的交友環境,大幅提升配對率;另打造特色婚紗景點、特色結婚拍照牆,舉辦聯合婚禮、特殊結婚日慶祝活動及發放成家福袋等,多管齊下推動多元人口政策,獲內政部高度肯定,獲頒「112年內政部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獎」。

民政局表示,此次台中市政府戶政業務、人口政策勇奪雙料殊榮,是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,未來持續協力合作,傾聽民眾心聲,解決民眾需求,秉持「市民即家人」的服務精神,提供民眾最完善的服務,打造幸福宜居城市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戶籍兵役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4-09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8-2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里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