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臺中市國籍專區 > 國籍法規函釋 > 解釋函令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有關緬甸籍○○○女士申請核發準歸化中華民國國籍證明,是否符合「品行端正,無犯罪紀錄」1案。

內政部函【說明二】依國籍法第3條及第4條第1項第1款規定,外籍配偶申請歸化我國籍,應具備「品行端正,無犯罪紀錄」等相關要件。至有關「品行端正,無犯罪紀錄」未明定其定義,俾給予主管機關有較大之裁量權,本部自得本於權責裁量並認定之。【說明三】案經審酌○○○女士因違反商標法,經判決拘役30日,依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第6條規定,係毋庸記載於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中;又其所犯罪行係屬微罪,與涉及品行道德及重大刑案罪等罪行不同;且經審酌其犯罪事實及理由,尚非屬重大惡行或有嚴重之犯罪意圖,如僅因其刑度較輕且係初犯之違反商標法罪行,而採嚴格審認取向,似未符比例原則,故如經審查其亦符合國籍法第3條、第4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7條之其餘要件,宜予同意核發準歸化中華民國國籍證明。【說明四】另請轉知當事人如嗣後仍有其他犯罪紀錄或品行不端等情事者,於申請歸化時,本部仍有不予許可之裁量權。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14
  • 發布日期: 2007-09-13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里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032